【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揭牌成立

   

 

    9月19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在兰州揭牌成立,西北师范大学将联合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对河西走廊文化遗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挖掘、研究,这是学术界积极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共同为河西走廊研究院揭牌。

    张俊宗表示,该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高等教育“向西”“向下”发展的战略机遇,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学术优势,充分挖掘河西走廊资源禀赋,聚焦生态文明、文物保护、文化资源挖掘与传承、脱贫攻坚、特色农业开发等重大课题,开展联合研究。

    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下设五个研究中心,分别为河西走廊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与传承中心,充分发掘以敦煌文化和汉唐丝路文化为代表的“河西走廊文化”的特色和底蕴,切实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保护好中国国粹;河西走廊红色文化研究与爱国主义教育游学基地,主要围绕红西路军的斗争历程,深入研究和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使河西走廊成为弘扬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基地;河西走廊生态环境资源研究中心,主要解决祁连山生态保护有关技术难题,为政府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河西走廊文化旅游研究规划中心,主要是在保护传承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河西走廊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打造旅游文化品牌,立足“一带一路”,推广中国文化,促进民心相通;河西走廊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要是结合河西走廊生态特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努力整合各方力量,发挥优势,着力建成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9年9月24日 字数:743字

原文链接: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揭牌成立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