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专家研讨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甘肃全省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之际,9月18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学术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甘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专家围绕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探讨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的发展与完善,全面总结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回顾了70年来甘肃哲学社会科学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贡献。

    王成勇在致辞中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用心感受、深入思考、绘声绘色讲好甘肃故事,要直面现实、聚焦短板、认真研究,形成具有针对性、现实性的理论成果,为破解甘肃发展面临的挑战、难题出谋划策。

    陈元龙表示,甘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握甘肃发展的历史机遇,从甘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等实践中发现甘肃故事,凝聚甘肃精神,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甘肃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甘肃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思想保障。

    田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敦煌及河西走廊的考察是史无前例的,此次考察为甘肃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给甘肃省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提高站位、紧抓机遇,加强对河西走廊、一带一路、敦煌文化的研究,充分发挥全省社科界的智库作用,开创新时代甘肃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罗哲研究员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省基础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对外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提出要以产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基础提升,以提高效率为根本保障,以全方位对外开放带动发展,通过挖掘潜力带动发展,不断壮大非公经济实力,以人为本,突出民生,立足省情,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从现代化的角度分析了甘肃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他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甘肃社会现代化发展的根本保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跟上时代步伐,是甘肃社会现代化的精神动因;坚持从甘肃实际出发,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制定既符合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化战略,是甘肃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甘肃社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甘肃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王华存研究员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农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为题,系统梳理了70年来甘肃省农业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坚持把握省情、农情,坚持着眼市场需求,坚持以科技兴农为主抓手是甘肃农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与方法。当前甘肃农业发展要把握好内外交流的调整期、战略机遇的叠加期、潜力优势的释放期、补齐短板的机遇期这四期交汇的关键节点。

    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柳江教授从微观视角讨论了甘肃省县域经济效率的演变及其规律。他指出,当前西部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年均增速显著提高、潜力巨大,具有广阔的待发掘空间,为此必须分析当前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可供推广、借鉴的发展模式,不断探索、改进、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县际交流,扶持落后县域,提高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针对性、有效性。

    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尚明瑞教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业农村的发展与变化”为题,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发生的十大转变:农业生产力从畜力时代向科技时代的转变,生产关系实现了从个体经济向集体经济的转变,农业生产主体实现了从小农主体向多元主体转变,农业生产环境实现了从封闭向开放的转变,农业生产效益实现了从简单低效向高校倍增式的转变,农业发展目标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的现代化向四化同步的转变,农村基础设施实现了从残缺不全向日趋完善的转变,农村面貌实现了从泥巴围墙向宜居宜游的转变,农民收入实现了从基本贫困向小康收入的转变,农村生活方式向落后单一向文明多样的转变。

    据悉,此次学术会议由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9年9月24日 字数:1699字

原文链接:专家研讨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