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办首届教育博士论坛

726日至28日,西北师大首届教育博士论坛暨新时代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变革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举办。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西北师大副校长王顶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龙宝新,西北师大研究生院、社会合作服务处、教育学院负责人,西北师大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论坛。



张俊宗强调,西北师大教育学院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探索,在教育博士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就,也面临着现实的挑战。因此,针对新时代新教育的发展需求,如何通过教育博士培养质量的提升来更好地解决教育实践变革中的新问题,已成为提升西北师大教育学学科质量的关键所在。

主题汇报环节,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全程质量控制的教育博士培养理论探索》;2010级教育博士、陇南一中校长许邦兴作了题为《基础教育的“成人”价值取向及其实践路径——以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中学为例》的报告;2011级教育博士、西宁市虎台中学校长薛伟平作了题为《学校治理的理解和实践——以西宁市虎台中学为例》的报告;2011级教育博士、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李富贵作了题为《“课堂革命”的区域实践与思考》的主题发言;2012级教育博士、银川三沙源上游学校副校长刘历红作了题为《教育博士:实践驱动理论的主动追寻者》的主题汇报。

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对当前国内外教育改革的理解、认识与反思”“结合攻读教育博士的经历,对改进现实教育实践及实务的理性思考”以及“对教育博士培养模式变革的思考与建议”三个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闭幕式上,西北师大教育学院院长刘旭东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概括总结,对今后教育博士培养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设想与展望。会议决定第二届教育博士论坛将于2020年在西宁市虎台中学举办。

(编辑/丁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