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扶贫先扶智——西北师大扶贫点留守儿童北京游学记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 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高校是“志智双扶”的主力军。

 7月,西北师范大学扶贫点——甘肃礼县雷坝村的四名中学生和一名老师,怀揣着对首都的向往,对大城市的新奇,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参加“全国留守儿童手拉手”活动。



 这次活动是由《慈善家》杂志社社长王立伟先生发起和资助,西北师大郑绍婷老师牵线搭桥,为西北师大扶贫点的师生提供了一个“行千里路,开阔眼界”的机会。教育部语信司司长刘宏(曾挂职任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山东武训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孟庆华、欧华律师事务所clare女士等参加此次活动。此外,西北师大毕业留京工作的丁薇同学、西北师大附中毕业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杨正果果同学作为志愿者也参与了本次活动,为师生讲解了礼仪知识、普通话发声技巧。

在北京游学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天安门,领略了大国气象;游览了北京大学校园、图书馆,激发了孩子们对知识殿堂的向往;在科技馆,体验了现代科技的神奇与伟力;与外国友人面对面交流,感知不同文化的精彩;和高校大学生座谈,燃起了孩子们考取名校的梦想;漫步北京胡同、品尝北京地道小吃,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游学归来,雷坝村的学生纷纷表达了对北京游学的共同感慨: “走出去,才知道我们的祖国有多大、有多美,我们国家的科技有多先进。北大校园真是太美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北京大学,这是我们的最大梦想。”

《慈善家》杂志社社长王立伟先生表示“全国留守儿童手拉手项目已举办了六年最早参加此项目的孩子都已如愿以偿考上大学。通过这次针对甘肃儿童的专项活动使他增进了对甘肃扶贫状况的了解他表示后续还会继续资助甘肃的孩子为我们的扶贫扶志加油助力。 

(文/杨正果果 图/魏雪梅 编辑/陈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