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甘肃高校探访乡村产业:农民不再“捧着金饭碗要饭”

甘肃陇南市礼县雷坝镇蒲陈村70岁的老人蒲彩凤展示她采摘的花椒。 高明哲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7日电 (高明哲 崔超瑾)正值花椒成熟的季节,甘肃陇南市礼县雷坝镇蒲陈村70岁的老人蒲彩凤正站在树荫下采摘花椒。提及今年花椒的收成,老人看了看怀里满满一筐花椒面露喜色。

    雷坝镇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对口扶贫点。7月中下旬,该校传媒学院“青春汇智精神扶贫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广角镜社会实践分队为该镇的花椒、中药材、蜜蜂养殖等产业拍摄宣传片,用镜头记录下镇里产业的发展变化及现状。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青春汇智精神扶贫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广角镜社会实践分队了解雷坝镇产业发展情况。 高明哲 摄

    据该村驻村扶贫干部王海波介绍,村里种的“大红袍”花椒颗粒大、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所产普通花椒能买到80元每斤,精品花椒则能卖到140元每斤,“花椒目前已成为蒲陈村的支柱产业,对村民增收脱贫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实践队还实地探访了该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了解到当地的中药材产业已从过去的一把锄头、一个箩、一个人走在险峻的采药路上,转变为如今三五成群骑着摩托车沿盘山公路边走边采;从进山采药“靠天吃饭”,转变为村民自己种植药材“靠本事吃饭”了,而这些变化离不开当地药农的辛勤劳动和驻村帮扶队的支持。

   “捧着金饭碗要饭。”驻村干部牛定炜这样形之前容蒲陈村的药材产业发展状况。蒲陈村的野生药材多达40多种,出产的优质黄芪、淫羊藿更是深受药材市场的喜爱。但由于之前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以及市场信息流通不畅,有“好药贱卖”的现象。

  

实践队员拍摄养蜂人日常。 崔超瑾 摄

    为改变这种现状,驻村帮扶干部帮助村民联系专业的药材培植基地,在村里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解决了药材培植、出售等问题,还想办法提升药材的附加值。

    在该镇海拔1800多米的甘山村新会土蜂养殖基地,实践分队看到土蜂养殖户张新会正打开蜂箱盖查看土蜂。为了更好地拍摄土蜂养殖的日常维护过程,实践队员王冬阳也穿戴了养蜂人的防护装备走进蜂园,亲身体验了养蜂人日常的不易和艰难。

    张新会从小对蜜蜂养殖很感兴趣,几年前就开始自己在家制作蜂箱,进行小规模土蜂养殖。甘山村驻村干部了解到这情况后,为他申请了专项扶贫资金,并帮他扩大养蜂规模,还定期送他去市里的养蜂培训会交流学习。

    如今,张新会的土蜂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蜜蜂数量也越来越多。不仅礼县的土特产店与张新会的蜂场签了合同,而且有许多慕名而来的买家购买他蜂场产的蜂蜜。有了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扶贫干部的帮助、支持,张新会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还带动了周边村民。

    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广角镜社会实践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先后前往甘肃省庆阳市、陇南市、定西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及江西省吉安市、吉林省白山市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多次荣获国家级社会实践荣誉表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数:2354字 时间:2019727

原文链接:甘肃高校探访乡村产业:农民不再捧着金饭碗要饭

(编辑/迟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