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开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局面

    7月20—21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与展望”理论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19年年会在兰州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品质与时代走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学理依据和可能路径、中国道路的哲学诠释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探寻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新路径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作为“时代精神”,同时肩负着批判和反思的使命。哲学研究不仅要追随时代步伐,还需要通过回顾既往的文明传统,以及借鉴异质性文明的经验,为人类的文明探索提供更宽广的视野与更长远的规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论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局面,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就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一是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深度研究,难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强烈现实感的哲学热点问题。二是哲学研究自觉、自信不足,仍未摆脱学徒状态,仅满足于对西方哲学研究范式和西方哲学问题“学着说”“照着说”“跟着说”的思维习惯,缺乏“对着说”“反着说”“接着说”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三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忽略了传统和现代、国外社会发展和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同情境,对马克思文本中在特定语境下提出的范式、观点不加条件限制地泛用乃至滥用,将西方学者在西方社会条件下提出的某些观念简单地移植到中国问题的分析中。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表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要立足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大势、时代主潮,用世界历史的宏大眼光看待当今世界各国走向、看待当代中国走向、看待中国哲学创新走向;要立足于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倾听中国实践呼声,注重当代中国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经验、新成果。

    在实践中创新理论研究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卓红看来,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世界贡献了中国价值,中国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民族性”与“世界性”、“区域性”与“全球性”、“问题导向”与“现实观照”相结合的理论特质,为世界其他国家的马克思主义者突破“自说自话”,摆脱“自我逻辑演绎”提供了理论借鉴。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康渝生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继续将实践经验升华到理论的高度,进一步提振“实践自觉”,增强“实践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还倡议进行跨学科、交叉学科研究,吸收借鉴传统的和外来的先进、合理元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伦理学、科技哲学、美学、政治哲学、经济学哲学、价值哲学、管理哲学等学科的互动研究,进一步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学术对话,让中国了解哲学世界,让世界了解哲学中国。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主办,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协办,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承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数:1341字 时间:2019年7月26日

原文链接:开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局面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