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开创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局面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内在关联、开拓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国际视野,7月20-21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与展望”理论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19年年会在兰州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品质与时代走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学理依据和可能路径,中国道路的哲学诠释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致辞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时代性:聚焦现实问题,培养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批判性思维

   “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形态,构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进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必须要认清当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发展的路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说。


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作学术交流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作为“时代精神”,同时也肩负着批判和反思的使命。与会专家认为,哲学研究不能满足于仅追随时代的步伐,而需要通过回顾既往的文明传统,以及借鉴异质性的文明经验,为人类的文明探索提供更宽广的视野与更长远的规划。

   郝立新就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一是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深度研究,难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强烈现实感的哲学热点问题。二是哲学研究自觉、自信不足,仍未摆脱学徒状态,仅满足于对西方哲学研究范式和西方哲学问题“学着说”“照着说”“跟着说”的思维习惯,而缺乏“对着说”“反着说”“接着说”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三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忽略了传统和现代、国外社会发展和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同情境,对马克思文本中在特定语境下提出的范式、观点不加条件限制地泛用乃至滥用,将西方学者在西方社会条件下提出的某些观念简单地移植到中国问题的分析中来。

          发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华南师范大学刘卓红教授作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刘卓红教授表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还要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在她看来,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世界贡献了中国价值,在世界历史迈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中国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民族性”与“世界性”、“区域性”与“全球性”、“问题导向”与“现实关照”相结合的理论特质,为世界其他国家的马克思主义者突破“自说自话”,摆脱“自我逻辑演绎”提供了理论借鉴。

创新力:立足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纵深发展


北京大学王东教授作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表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要立足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大势、时代主潮,用世界历史宏大眼光,看待当今世界各国走向,看待当代中国走向,也看待中国哲学创新走向。要立足于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倾听中国实践呼声,注重当代中国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经验、新成果。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康渝生教授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继续将实践经验升华到理论的高度,进一步提振“实践自觉”,增强“实践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铸就更为精准的行动指南。

    与会专家还提倡要进行跨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吸收和借鉴传统的、外来的先进、合理元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伦理学、科技哲学、美学、政治哲学、经济学哲学、价值哲学、管理哲学等学科的互动研究,进一步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学术对话,让中国了解哲学世界,让世界了解哲学中国。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协办,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城市学院承办。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研究员作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教授作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侯衍社教授作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魏小萍研究员作学术交流


黑龙江大学丁立群教授作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作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作学术交流


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作学术交流


上海财经大学张雄教授作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何萍教授作学术交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数:1761 时间:2019年7月25日

原文链接:开创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局面

(编辑/陈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