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2019年会在兰举行

    7月13日,以“进入新时代的教师教育”为主题的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2019年会暨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及江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5所省部共建师范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长等出席了会议。 

    与会嘉宾在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示范专业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卓越教师培养、公费师范生政策、师范类专业认证等方面广泛交流、分享经验,进一步推动了联盟高校的深化合作机制,助力国家和区域教育事业发展。 

    会上研讨了《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本科交换生培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高校干部挂职、教师访学交流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个方案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西北师范大学刘仲奎表示,通过创新建立各校交流协作的新机制,有利于有效促进各兄弟院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体提升,在具体合作领域达成共识,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有利于加快推进省部共建和“双一流”发展战略实施,实现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创新驱动发展,为提升区域和国家协同创新能力做出贡献;有利于充分发挥联盟各高校的教师教育特色和优质办学资源优势,开展全方位合作,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推进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区域教师教育质量;有利于努力缩小区域差距,促进国家对省部共建师范大学持续和稳定的投入,大力提升区域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据悉,本次会议是在国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等文件和全国教育大会顺利召开的背景下,旨在充分发挥省部共建师范院校在教师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机制,协同发展,共同商议推动联盟高校协作发展的实质性方案,努力开创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9年7月14日 数:772字

原文链接: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2019年会在兰举行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