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甘肃大学生研发“浇花神器” 智能检测土壤温湿度并浇水

  

   

    为解决寒暑假学校宿舍无人浇花问题,西北师范大学学生漫锁锁研发浇花神器,可以自动检测土壤温湿度,并通过手机软件,实现远程控制给植物浇水。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710日电 (记者 刘玉桃)鸡蛋大小的白色仪器,插入花盆后,可以自动检测土壤湿度和温度,通过远程手机遥控,还可以实现自动浇水。出门旅游或出差不用担心家里的花没人浇了。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漫锁锁说。

图为手机显示土壤信息。 刘玉桃 摄


    去年暑假回校的漫锁锁,发现宿舍里养的5盆花,全都干死了,这让他心疼不已。那时起,他开始钻研,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一个可自动定时浇花的智能产品。

    在经过考察市场类似产品后,漫锁锁开始查阅资料动手实践。技术、电路、编程、手机软件等,通过产品构思、建模、实践操作、优化产品等。他花费3个多月时间后,终于研发出这款“Mini植物精灵      

    “Mini植物精灵是一款家庭花卉智能管理模块,该模块与手机软件配合使用,将该模块插到花盆里,在手机软件上可以实时查看到花盆内土壤温湿度和家庭气体信息。并通过手机软件,实现远程控制模块给植物浇水。

    漫锁锁介绍说,该模块还可以进行太阳能充电,在夜间,能给植物补光。

    由于技术不成熟,刚开始研发的产品体积大、操作不便,不能实现远程控制。漫锁锁便不断改造,最后将体积缩小10倍,只有鸡蛋大小。功耗也更低,操作方便,可以远程控制,查看数据。

  

图为手机远程控制给花浇水。 刘玉桃 摄

  

    漫锁锁说,在家庭花卉养殖方面,无人照料时花卉缺水死亡是最大的问题,很多人想要养花,但不能花时间在上面,离家后花草无人照料。我们研发这个产品实用性强,价格不贵,大多数家庭都可以适用。

    因为所有零件都是自己购买,以及拥有核心技术,Mini植物精灵造价很低,成本不到10元钱。目前,漫锁锁已申请专利,并获得一家企业2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产品优化升级改造。

    漫锁锁说,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代产品研发,现在正对产品进行升级,希望实现轻量化、便捷化和超低功耗等,最终推向市场,改善民生,让更多人受惠。

    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慕小军介绍说,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倡导学生理性创业,积极就业。希望学生结合自己专业,能够乐于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慕小军表示,我们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与专业课相结合,让理性创业建立在专业支撑上,而不是异想天开,通过实践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知识,也锻炼学生动手、创新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710日 字数:850

原文链接:甘肃大学生研发浇花神器智能检测土壤温湿度并浇水

(编辑/郭瑞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