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校领导带队赴礼县对接督查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5月14日至16日,西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带领学校帮扶办负责人、12名帮扶干部赴礼县扶贫办,礼县雷坝镇、桥头镇、白河镇对接学校新增派12名驻村帮扶干部驻村事宜并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几天来,刘玉泉一行先后深入雷坝镇蒲陈村,桥头镇麻元村、吴家村,看望顶岗支教学生,走访慰问贫困户,与相关镇、村负责人进行座谈;分赴12名新增派驻村干部驻村的3镇6村,实地察看驻村干部吃、住和工作生活条件;就学校党委确定在礼县帮扶村开展的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方略,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聚焦教育扶贫、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在礼县扶贫办和相关村镇对接时,刘玉泉指出,当前,全省脱贫攻坚正处在最吃劲、最紧要的关头,决战决胜、冲刺清零时间紧、任务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委关于调整选派驻村帮扶干部标准,按照尽锐出战、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要求,学校党委在学校4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中,通过严把选派干部的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健康关,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热爱“三农”工作的12名干部选派到礼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刘玉泉强调,各位驻村干部要严格按照礼县关于驻村帮扶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要确保留得下、干得好,要紧盯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任务的变化,着眼底线任务和脱贫退出标准,对工作任务再聚焦,以更具体的安排、更精准的措施、更细致的方法,结合礼县帮扶村实际,扎实深入走访吃透村情民情、及时准确反映群众诉求、深入宣传脱贫退出政策、认真对接落实到村到户项目、全力帮助补齐工作短板、帮助建好农村基层组织等各项工作,积极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目前,学校在礼县帮扶村全面落实 “千万工程”经验,发挥学校美术设计、城乡规划等相关专业优势,结合乡俗民情、本地文化和扶贫政策宣传,在六个帮扶村实施开展“消除视觉贫困、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按照“一村一亮点,一村一特色”对村庄标识、村头路口宣传标语、标志性建筑外墙、学校、村民文化广场、乡村特色文化景观灯视觉标识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并先点后面、由易到难组织实施,受到了当地政府、村民的一致认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贾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