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度贫困 对接乡村振兴论坛”在西北师大召开

    518日上午,由甘肃省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联合承办的“聚焦深度贫困对接乡村振兴论坛”在西北师大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久文教授,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雷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林万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史清华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建波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必达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爱君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参加论坛。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俊宗在致辞中说,论坛的召开对促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问题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搭建了非常好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论坛,与会嘉宾广泛交流、深入探讨,汇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集中连片贫困区现状、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发展与贫困治理、深度贫困地区对接乡村振兴的难点重点和方向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研讨。

    经过一天的交流研讨,专家们认为,深度贫困地区正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交汇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需要深入研究深度贫困地区对接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和方向,进一步从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全方位提高劳动就业质量、完善产业扶贫机制与模式、延伸产业价值链、释放女性在乡村发展中的性别红利、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探索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的途径。


(编辑/何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