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绽放青春活力——访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获得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政(2)班

    他们来自9个不同的省份,11个不同的民族,他们互帮互助,奋发图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同学们以此为标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师生合作,共建和谐班集体

   “我们班共有35人,全部都是少数民族,团青比例达100%。在支部教育引导和积极动员之下,同学们热情高涨,不到两年时间里,产生了7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提供了优秀的后备人选。”班长马睿说。班中多数同学参加了学生会、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班级成员齐心协力,在2017426日与法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活力团支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还获得了“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西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奖项。

    良好的班风带动良好的学风。“我们班学习气氛很浓郁,2016级思政专业一共有90多人,我们班进入前十的同学有四到五个,并且很多同学还获得了学习优秀奖、文体优胜奖、校级创新创业奖、明德奖学金、少数民族模范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模范学生干部等奖项。为了督促大家学习,班级内还成立了学习兴趣小组,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学习心得。同学们就是在这样一种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氛围当中,不断向前进步的。”马睿说。



    在思政(2)班大家庭里,班主任李靖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培养独立思考之精神,历练坚韧不拔之毅力。诗和远方,近在咫尺。”这是李靖给同学们的寄语。李靖很关注班内同学的成长和进步,有一位从其他专业转来的同学比较懒散,上课经常迟到,在李靖和班长将近一学期的督促下,现在这位同学能早早来到教室上课。李靖还会让班里的同学每周都练习钢笔字和毛笔字,并给每个人批改一遍。好多同事说:“你怎么像个中小学老师一样啊,还批作业?”。李靖回答说:“只要我还是他们的班主任,就要让他们把这件事坚持四年、直到毕业。这样不仅可以使他们静下心来做一件事,还可以写一手漂亮的字。”

 班团建设,组织运行活力强

    思政(2)班团支部会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支部生活会,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引导集体里的每一位成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做“有理想,敢担当”的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班级团日活动主题大多与学习党中央、团中央各项时事政治、青年发展政策等内容相关。“我们团支部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发挥出共青团组织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成长的积极作用,各方面稳步推进、卓有成效,班里很重视每次团思想和团生活会,因为这可以为团员们的进步提供一个平台。”马睿介绍。班委会在开会之前做好准备,想一些办法减少“枯燥”,比如用图片、视频而不仅仅是文字呈现团会内容,并且在开会中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班级里,凝聚力强是我们的一大特点,当然这样的凝聚力也是在一次一次的摩擦中逐渐磨合出来的。”马睿说。在评选奖学金、助学金的时候,一些人对结果提出了异议,班里经过了好一阵“冷战”。后来,班委与同学们进一步沟通了解,一个一个做同学们的思想工作,最后请班主任召集了一次班会,班主任耐心向大家讲了评选流程和评选条件,消除了误会,缓和平息了班里的矛盾,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现在想想,我对此更多的是理解。这是一个‘多元化,多冲突,多矛盾’的集体,但确实也是一个积极向上、丰富多样、具有凝聚力的集体。”团支书龙思琪说。

    团支部完成“班团一体化”工作,班长担任团支部副书记,发挥团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以团带班,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素养,班委成员互相协调配合、分工明确,为班级营造了“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班委成员定期组织会议,交流近期活动,讨论现有问题,安排下一阶段的任务,策划、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确定活动方案,完善细节并且将任务分配到个人,团结协作,促进团支部发展。”龙思琪说。



    而团支部成员们则齐心协力、努力建设学习型和思想建设型团支部,积极参与团体比赛、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同时,团支部还综合考虑发展同学们的各项能力,鼓励大家参加中秋文艺晚会、辩论赛、广播体操比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每次比赛活动中,大家都齐心协力为班级争光。“大一时,要进行全校性的广播操比赛,同学们每天下午下课后到操场集合,练习广播操。有时候需要练到很晚,有的同学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但大家没有怨言、坚持训练。”龙思琪说。

 特色活动,全员参与成效好

    班级通过微博记录每次团会、集体观影会、宿舍心理座谈会等展现支部的活力风采。“所谓的集体观影会,就是邀请同学们一起观看一部有意义的影片,之后大家互谈感想。这样做不仅可以引发大家对时事的关注和思考,提高大家的思政素养,还可以把大家聚在一起,在轻松的状态中彼此增进熟悉度和感情,引起情感共鸣。”龙思琪说。王一惠接着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班里组织观看了电影《素媛》,坚定了我们对于保护未成年人的信心,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宿舍心理座谈会”则主要是由班长兼心理委员的马睿和团支书龙思琪走进宿舍,与大家互谈心事,互慰共勉,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归属感与团员意识。“如此不仅能‘了解民情,体察民意’,还可以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以便于班级管理。此外,同学们对宿舍心理座谈会有着很好的评价,大家谈一些生活中、学习中的‘小事情’,感觉很温馨。”马睿说。



    志愿活动中也常常能见到思政(2)班同学们的身影。201712月,大部分人报名参与了双选会的志愿者工作。包鑫梅谈到志愿活动时说:“做双选会志愿者,我知道了应聘的大概流程以及面试官可能提的问题。同时,通过观察学长学姐们的面试过程,学到了面试时的一些小技巧,比如面试时穿正装,可以给面试官一个好的印象;谈吐要自然流畅、要自信等。”

    这个集体里,每位同学在科研学习、团学工作、社会实践中获得了全方位的历练,在不同的平台上发光发热,不断为未来积蓄力量,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文/罗孝英 常晓婷 马晓昕 编辑/王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