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晨报】数字阅读风行的时代 我们还能翻开一本书吗?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让阅读成为习惯”一直都在积极倡导和推行,而越来越多人也愿意将阅读融入自己的生活。只是随着网络科技迅猛发展,人们因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阅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网上发布的一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半数以上成年人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等),尤其“听书”成为新的增长点,而倾向于纸质化阅读的读者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当手机阅读、“听书”逐渐成为人们阅读新方式时,纸质阅读该不该离我们越来越远,这是我们所要推崇的优质阅读吗?

        1国民阅读调查:数字化阅读渐成风尚

        周末上午10时,46岁的刘英准时来到了兰州市图书馆,上周从图书馆借阅的一本书已经看完了,这次她准备多借一本,回去慢慢看。刘英说,从小她就喜欢看书,这对她来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现在白天忙,只有晚上夜深人静时才能享受一会儿读书的惬意。而周末“泡”图书馆,成了刘英业余最大的乐趣。

        记者发现,兰州市图书馆里80%的读者是中老年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图书馆的“常客”,每周会定期来这里看书。目前,中老年人与中学生是图书馆的主要读者群,保健、历史、心理类的书籍比较受成年人的欢迎,而文学类的图书、名著则是学生们的首选。平时图书馆以老年读者居多,而节假日则是学生占主流。

        今年40岁的卓然是一家私企老板,阅读对于他来说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一周有大半时间都是在不同城市间奔波的他,没有条件享受“泡”图书馆的惬意,所以在闲暇时刻,他会拿出手机看看小说。他认为,电子书具有纸质书无法比拟的优势,走到哪随时可以看。与卓然一样,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会选择电子阅读。不过,也有部分人采取“电子”与“纸质”相结合的阅读方式。

        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在今年4月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也在增长,但我国成年读者纸质书报刊的阅读时长有所下降。

        在书店已经干了多年的高志对此有着切身感受。甘肃新华书店西北书城是兰州市内规模较大的书店,高志是这家书店营销部的经理,密切关注读者的阅读习惯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高志说,如今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大部分市民已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但是与日渐浓厚的阅读氛围相比,西北书城近年来纸质书的销售量一直呈较平稳的态势,从西北书城读者阅读调查表中可以看出,成年人中10.2%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的纸质图书,此外还有5.4%的成年人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的电子书。阅读习惯分布中,纸质图书阅读的比重有所减少,而手机阅读、网络在线阅读、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的比重均有所提高,数字化阅读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线下实体书店的市场需求。

        从年龄分布看,50后、60后以及70后的阅读量相对较高,而且每日阅读时间也比80后、90后、00后要长。每天阅读超过1个小时的50后、60后和70后占比分别是59%、49%和40%,80后、90后和00后的这一占比则均是32%。同时,有声书占领了新兴阵地,在西北书城调查的受访读者中有12%的人表示会同时阅读纸质书、电子书和有声书,阅读有声书的受访者占比虽为0.24%,但有声书仍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从年龄看,50后、60后和7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会较多接触有声书。

        2数字阅读、“听书”能替代纸质阅读?

        67岁的海先生是个书迷,他说自己小时候为了多看会儿书,晚上会在被子里偷偷打着手电筒看,也是因此很早就成了近视眼。书本从他的幼年到中年一直是空闲时间最好的伙伴,但如今年纪大了,原本有更充裕的时间看书,但反而再不碰书本,因为他迷上了听书。“人老了,眼神越来越不好,看一会儿书就会觉得眼睛酸困。”海先生说,偶然间发现手机上可以听书,从此便一日不可缺。

        “听书”不仅仅受到老年人的喜欢,上班族、中小学生喜欢的也不少。张平以前喜欢看电子书,但后来发现从网上看小说太费钱,一部小说上千章节,不仅要花费几百元钱购买书币,而且视力也大受损害,后来发现用手机APP听书不错,走路、开车,随时随地可以听。

        “老师要求我们多读国学读本,但我太忙了,所以听书也不错。”二年级的小辉在吃饭和洗漱的时候,听《三字经》、《弟子规》,他觉得这个方法挺好。

        “我们班学生现在似乎也比较喜欢读电子书,觉得携带方便,纸质书相比较厚重携带不便,但我会要求他们有些书必须读纸质版。”兰州市第五十四中语文老师蒋静告诉记者,她发现对于学生们来说,电子书最大的缺点是阅读时做不到精读,总是跳着读。这种刷屏式的粗略阅读,长时间会使人失去耐心,无法做到静心阅读。在阅读纸质书时可以安静地坐在那里,一页一页翻书,仔细体会文中每个词语的含义,每段文字所表达的美好。

        当然,现在还很流行“听书”,对此蒋静认为,无论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都得坐下来阅读,而“听书”不受限制,什么时候都可以进行,只要专注于此即可,这是时代的进步。但如果从学习的角度来讲,“听书”忽略了对汉字的写和认,她平常也使用手机听过一些书,发现在语音输出时对书中个别字的读音有时并不准确,这不利于识字、认字。而且如果是学生为了省事以“听书”代替纸质阅读,那么这种灌耳音的方式其实很容易忘记。

        与“听书”、电子书相比,在读纸质书时对某个字拿不准可以查字典,觉得书中哪个地方描写精彩可以标注下来,自己有灵感也可以记录下来,这不但有助于提升对文章的理解,也有利于丰富自我,提升自我。所以,还是应该大力提倡纸质书的阅读。

        畅家巷小学语文老师赵梓含认为,现在有些学生恐惧写作,觉得无从下笔,这其实是自身文学积累不够所致。对于学生来说,语文的学习贵在积累,只有广泛阅读并且坚持阅读,这样才能有所积累,而电子书和“听书”是达不到这种积累的。

        3书卷所蕴含的文化是数字阅读无法替代的

        “数字阅读为人们提供大量的信息资料资源,同时也属于一种绿色阅读方式。这些数字阅读形式的出现确实为阅读本身带来了一些优势,比如方便携带、下载方便,可进行智能化阅读以及可省去购买传统纸质书所需要的花费等等。但数字阅读亦存在诸多弊端,这不容忽视。”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小娟老师表示。

        首先从生理健康层面来说,长时间地盯看电脑或手机屏幕,不仅会造成视力下降,严重者可能会导致眼部疾病甚至影响到心脑血管以及颈椎健康,这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

        其者,从对知识的接受过程而言,相较于传统阅读形式,数字阅读往往以碎片化方式呈现,使得知识在人脑中被吸收、理解和消化的过程缺乏一定的整体性,这会导致原本系统化、抽象化的知识被肢解开来,缺乏其原本的系统性,也使人在阅读过程中容易被快餐式、碎片化的数字阅读所干扰,浅尝辄止,从而导致消极被动地接受知识。

        再次,数字阅读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思考方式的优化。我们知道,阅读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在数字环境下的阅读往往容易使人迷失在浅层次的精神满足状态中,用快速浏览的方式关注知识和信息,会逐渐失去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关注某一复杂现象的能力,阻碍了由感性认识上升至理性思考的良性循环过程。另外,听书作为另一种数字化阅读的形式,确有它的自身优势,适应于当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实际上,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读”是一种主动的获取状态,而“听”则是一种较被动的接受行为,不利于进行对知识的系统化接收和进行深度思考。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我们最重要的伙伴,为什么如今在数字阅读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的今天,我们依然要不遗余力地提倡让纸质书重新占据阅读市场的主流?古人常说:“书卷多情似故人”,当你用手翻开那一页页氤氲着淡淡墨香的纸张,与作者进行一次近距离的对话,或沉浸其中,或用笔勾勒,文字飘香纸墨含情,似乎在同时隔多年未见的老友寒暄一二,何尝不是一种体味与享受,这是数字阅读所无法给予的独特体验。

        我们常常会说“翰墨书香”、“书韵飘香”、“世代书香”等等,这种寄寓在书籍中的复杂情怀是电子阅读所无可比拟的。书籍本身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记录或传承人类文明的单纯载体,更是一种文化的表征。

来源:《兰州晨报》 版面:A06 时间:2019年4月23日 字数:3206字

原文链接:数字阅读风行的时代 我们还能翻开一本书吗?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