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首届百年中国影视与文学发展论坛

    421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西北师大传媒学院、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承办的首届百年中国影视与文学发展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影视的文学改编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专家楼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等10余所高校和专业协会的5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电视》《当代作家评论》《中国文艺评论》《文艺争鸣》《现代传播》等多家学术期刊的主编参会。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张生勇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张俊宗深情回顾了西北师范大学的西迁史、办学史和奋斗史,并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切入点,阐释了西北地区在研究周秦、汉唐文化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西北,关注为之不懈奋斗的西北师大。

    项目首席专家徐兆寿教授介绍了《建国前影视的文学改编与文献整理》《建国后30年影视的文学改编与文献整理》《改革开放40年电影的文学改编与文献整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视剧的文学改编文献资料整理研究》、《新世纪影视的网络文学改编与文献整理》等课题的主要内容。

    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这一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方法和框架结构,认为课题观点新颖、文献整理方法独特,并就研究内容的时间跨度、文献资料的繁杂程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开题报告会结束后,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陈晓明主持的首届百年中国影视与文学发展论坛举行,在主题为“百年中国影视发展”的第一组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担任点评专家,郜元宝、王宏图、罗剑波、王双龙、邵宁宁、戴清、何平、周航、张国涛等学者参加研讨。

    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主持的题为“新时代下影视与文学的关系”第二组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担任点评专家,胡智锋、朱国华、王彬彬、王春林、张艳梅、陈芳、王元忠等学者参加研讨。

(文/黄鹰 高明哲 图/郑啸勇 编辑/何添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