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韩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414,西北师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韩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会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11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报告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副校长董晨钟、校长助理罗剑波出席会议。



 张俊宗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师大历来重视典籍文献整理研究,“韩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继承发扬了我校中文学科的优秀传统,希望课题组重视采用多学科、多手段的综合研究,努力做出标志性的学术成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贡献。他对各位专家的与会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为项目诊断把脉、建言献策。

 开题报告会专家组评议阶段由专家组组长、中国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就课题的整体构成、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主要内容及立项之后的进展情况等,向专家组作了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国星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武汉大学尚永亮教授、安徽大学丁放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正英教授、南京大学程章灿教授、暨南大学高华平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等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了开题报告并作了评议。项目指导专家西北师范大学赵逵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方勇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复旦大学罗剑波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韩高年教授分别发言,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詹福瑞教授作总结发言,对开题报告与专家组意见予以充分肯定。

 专家组一致认为,“韩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立足于韩学文献整体,从文献学和学术史、思想史的视角,系统梳理韩学文献,清理版本,编纂文献总目,重写韩学史,体现出开阔度学术视野和求真、务实、严谨的学术态度,具有高度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项目选题合理,准备充分,方法科学,可操作性强。专家组认为,项目具备开题条件,一致同意开题,并对项目研究和支持保障提出了宝贵意见。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与课题组成员,学校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文学院班子成员与部分教师,以及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后,与会专家与文学院班子成员、系所中心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一起,进行了学科建设讨论。专家们就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等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编辑/何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