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大学体育》课程创新改革座谈会

    328日,西北师大召开《大学体育》课程创新改革座谈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和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体育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大学体育》课程的开展情况、课程改革、运动队训练竞赛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大学体育》课程的改革进行了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张俊宗从认知体育、技能获得、增强体质三方面对《大学体育》课程的目标、内涵、任务做了强调。他说,培育体育文化、学会欣赏体育、感受体育乐趣是大学体育的基本目标;培养学生的体育成就感、获得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训练行为是大学体育的价值内涵;增强体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是大学体育的根本任务;《大学体育》课程的改革思路应紧跟时代变化、社会变化、学生性别变化、学生对体育课程需求的变化而变革;要在体育课程类型及教学方法、手段中寻求新的突破口,利用好信息化、网络化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关于学校《大学体育》课程创新改革和学生体育教学,张俊宗提出七点建议:一是要高度关注学校学生性别变化的特点,做深层次的专门研究,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和项目;二是要建立分层、分类的大学体育教学体系,处理好学生技能与爱好、爱好与特长、兴趣与特长之间的关系;三是设置符合学生生理、心理特点的体育活动课,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要;四是提高学生体育课程和体育锻炼的网络化监控与管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五是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注重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六是利用好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手段,开设网络体育课程,建立“大学体育资源教育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七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实现大学体育四年不间断学习,做到高水平训练不间断、体质健康监控不间断,全面提升学生的健康水平。

张俊宗强调,体育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更多关注、研究学校体育的现实问题,弘扬师大的体育血脉传统,讲好师大体育故事;要正确处理好普及与提高、业余与专业、教学与训练之间的关系,将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体育锻炼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来抓;要做好规划设计、制定方案,逐步改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为全体师生开展体育锻炼提供条件保障。

(图/骈雅玮 编辑/刘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