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耀东:情系西北高等教育与心理学科

    郝耀东(1891—1969),字照初,陕西西安人。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作为心理学家,郝耀东一生致力于教育心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并将毕生精力奉献给西北地区心理学科的建设。作为教育家,他早年即提议在西北创建大学,后来终有机会实现这一夙愿,为西北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辗转多地 潜心高等教育

 

  1916年,郝耀东从中国公学毕业,考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4年后,毕业于北洋大学的郝耀东,成功考取教育部的公费留美生,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文学院学习。第二年,转入斯坦福大学学习。1923年,在著名心理学家刘易斯·推孟(L. M. Terman)的指导下,以题为A Study of Supernormal Mentality的论文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郝耀东一直留在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从事研究工作。1925年8月,郝耀东回国被聘为西北大学(该校在1926—1929年间,先后被改名为中山学院和西安中山大学)教授兼学生指导员,后来历任《建设》杂志主编和学校教务长。1930年,因西安中山大学的学生对校长不满而长期罢课,郝耀东离开西安,前往安徽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安徽省教育厅秘书、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安徽大学教育系主任并兼任南京中央政治学校计政学院教授、主任。1936年,郝耀东参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创建工作,担任中国测验学会编译委员会委员。1938年1月安徽大学迁校,当年冬季,郝耀东回到西安,任西安临时大学(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焦作工学院等院校迁至西安,组建“西安临时大学”,后改名“西北联合大学”)教授。1939年9月,西北联大的原组成院校分开办学,国立西北师范学院独立设置,校址在陕西城固。郝耀东随着学校机构的变迁,一直在本校任教。西北师范学院独立之后,他曾担任教育系主任之职。

  1941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奉令西迁兰州,郝耀东前往兰州任教。1944年,陕西省筹备组建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聘请其担任首任校长。该年9月,省立师专开始招生。1947年7月,他当选为陕西教育学会理事长。1948年8月,郝耀东辞去省立师专校长一职,前往安徽大学任教。1949年5月,西安解放,西北地区对高等院校进行调整。当年8月,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被并入西北大学教育系,郝耀东回到西北大学教育系任教。1954年,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更名为西安师范学院,郝耀东在该校任教。1960年,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更名为“陕西师范大学”,郝耀东任该校教育系教授,直至1965年退休。

 

  推动西北高等教育发展

 

  郝耀东将毕生精力奉献于西北的教育事业。早在1925年,刚从美国回来的郝耀东就留在西安任教。在安徽大学任教期间,有人劝他从政,他不为动心,始终抱着教育救国的理念。在他的一生中,除了有很短一段时间任教安徽大学,他主要服务于西北的高等教育事业。

  然而,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起步相对较晚。1930年之前,西北地区仅有几所省立学院,如甘肃学院和新疆学院等(尽管在1924年曾成立国立西北大学,但很快就被关闭)。作为西北人,郝耀东深感家乡高等教育的落后。1932年7月6日,他在《大公报》上发表《提议设国立西京大学案》。郝耀东在该文中提出,西北幅员辽阔,却至今尚无一所大学。西北有特殊的需要,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如能对专门人才进行培养,必能带动西北实业的发展。1937年,因为战争的原因,京津一带的高校相继西迁,分别组建了长沙临时大学和西安临时大学。后来,在西安临时大学的基础上,组建了西北联合大学,这为后来西北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西北联合大学组建之初,他就在该校任教,并一直致力于西北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师范教育的发展。

  1938年7月,国立西北联合大学设立师范研究所,准备开启师范院校的硕士学位教育。郝耀东被聘为研究所教授,主要从事教育心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尽管师范研究所筹备于西北联大时期,但招生和培养则在西北师范学院独立之后。1939年8月,师范研究所招收研究生3名,开启了我国师范教育历史上硕士培养之先河。次年招收的10名研究生中,就包括我国老一辈心理学史家郭士豪教授。

  1944年,今陕西师范大学的前身——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筹备成立,郝耀东被聘为首任校长。作为教育家,他先后曾任教于西北地区两所成立最早的师范大学: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曾任教育系主任)和陕西省立师专(担任首任校长),为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作出了杰出贡献。两所师范院校都是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立足西北,为落后地区播下了先进教育的火种,为如今西北高等教育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两校任教期间,郝先生并不是一位因循守旧的教师,而是教育事业的积极探索者。他曾在《晨报副刊》《教育通讯》《教育杂志》《教与学》《安徽大学月刊》《江苏教育》等刊物上发表大量关于中国教育、教师等问题的论著、译著,并积极为学校争取教育经费,参与教学改革,为西北教育事业的发展,付出大量的心血。

 

  推动心理测量与教育心理学的发展

 

  在美国留学期间,郝耀东师从推孟。推孟是智力理论和测量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在推孟的指导下,郝耀东以天才的心理为研究对象。回国之后,他将在哥伦比亚大学期间完成的《天才的研究》于1925年1月在《晨报副刊》上连续发表。在这长达万余言的论著中,郝耀东对天才的意义、心理特征、成长条件等进行总结,属于国内从科学心理学的角度研究天才的最早作品。此后,郝耀东还翻译、著述了大量关于学习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方面的文章和著作,现可见于《郝耀东先生论著译著选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除了对教育心理学特别是教育测量的重要贡献,郝耀东的另一个贡献是对军事心理学特别是军人选拔的研究。他曾在1922年5月20日的《教育杂志》(第14卷第5期)上发表《美国陆军用的智力测试法》,向国内系统介绍了美国军事人才选拨的8种方法。从时间上看,这篇文章是比较早的把国外军事测评技术译介到国内的文章——目前心理学史中所能看到的,系统军事心理学方面的研究都在10年之后。

  作为我国第一代心理学家,郝耀东率先将国外的心理测量技术以及军事测评技术介绍到国内,并曾担任中国测验学会编译委员会委员,参与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创建,并长期扎根西北,将心理学的思想和技术永久地留在西北,为西北地区心理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字数:2467字

原文链接:情系西北高等教育与心理学科

(编辑:崔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