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雁:深刻认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站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因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原则。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思想政治领导。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委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坚持高举立德树人的旗帜,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进入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因此,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规划设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坚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实现“五育”协调发展,让“五育”渗透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坚持培育尊师重教的氛围,培养一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培养一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队伍,是中国特色教育事业进步和发展的关键举措。新时代,要把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立德树人优秀教师的标准。一方面,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另一方面,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坚持努力形成“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合力办好教育事业新局面。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家教家风的传统,把这个传统与新的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培养健康成长的下一代,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品德,是每个家庭的基本责任,特别是父母的基本责任。学校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但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学校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更为艰巨。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需要政府加大对教育事业的经费投入,特别是对学校以及对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待遇方面的经费投入。同时,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体系,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高校要围绕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字数2021字

原文链接:深刻认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

(编辑:黄妍)